開設自助洗衣店要注意什麼?

很多人以為開自助洗衣店就是把機器在店內擺一擺就可以開始營業了,若以機器的角度來看,這樣說也不完全錯,因為這些洗烘衣設備基本上都已經設計好來營業使用,只要給它電源、水源,瓦斯,排風、排水,它就可以開始運轉洗衣服跟烘衣服了。但是一家自助洗衣店的成敗,不能只看這些機器而已,畢竟目前自助洗衣設備不論是歐、美、日品牌、中國品牌還是台灣品牌,它們的差距已經逐漸縮小,對於消費者來說,他選擇洗衣店絕對不是看機器的廠牌,因為對他來說每家店的機器看起來都差不多,使用上也都一樣方便。那開設自助洗衣店除了機器還要注意甚麼呢?

  1. 店面地點:
    店面附近集合式住宅越多越好,但要注意以下幾點:租金是否合理?門口好不好停車?隔壁是否做餐飲店?有沒有天然氣?附近是否已經有其他洗衣店…等問題要考量,別的行業眼中的金店面,不見得就適合作自助洗衣店,而偏僻人潮不多租金便宜的風景區,若有很多民宿也不見得不能做自助洗衣店。這些不同的地點案例,我們都有實際的開店經驗能提供您參考與評估。
  2. 店面設計:
    店面有經過設計跟沒有設計給消費者的感受差異是很大的,平平消費金額差不多,消費者為何要選昏暗老舊的店?店面外觀帶給消費者視覺上的感覺也會影響洗衣服的心理,看起來美觀大方、乾淨明亮的店以及有品牌專業形象的店,消費者會感覺衣服在這邊洗也比較乾淨也比較安心,因而就影響他的消費選擇以及回頭消費率。因此不要選擇沒有專人設計店面的加盟總部,因為他們只會告訴你外觀不重要省錢比較重要,卻不知吸引不了消費者進門,省那些錢只讓你的店無法跟別人競爭,得不償失。
  3. 店內動線規畫與機器配置:
    店內的動線規劃影響到消費者使用上順不順手?流程動線合不合理?綜合這些使用經驗,也會影響消費者對這家店的評價與喜好。例如洗衣機與烘衣機位置的安排會不會造成機器門片互相碰撞?摺衣桌的位置與高度適不適合站著使用?若要摺棉被摺衣桌是否夠用?販賣機、兌幣機的位置是否顯眼好找?休閒區的位置是否適中?有沒有提供省水洗手檯?機器使用順序上有沒有順暢等…攸關人因工程的專業問題有考量處理嗎?
    另外機器的擺放有沒有注意到讓消費者從店外往店內看時,機器顯露越多越好?要排一條龍還是L形?這些在規劃設計時均需要有相當的商空設計經驗與人因工程專業知識涵養才能因地制宜設計的好,否則就只是知道皮毛卻沒有內涵的設計。
  4. 安全性的考量:
    加盟主一般不會特別想到安全性的問題,總以為品牌設備商應該都具備水電消防安全專業知識,畢竟他們都宣稱自己開店經驗豐富,我們就相信他們有這些專業能力來做規劃。但開一家店畢竟不是一筆小數目,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店出意外,因此店裡該用防火建材的,即使成本較高也不要省,瓦斯該做自動遮斷設備的就應該做,瓦斯桶離爐具要遵守法規距離就應該遵守,很多東西都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若你的品牌設備商對這方面不是很重視或很輕忽,那你真的要好好思考要不要換廠商了。
  5. 慎選加盟品牌與售後服務:
    這是最難的部分,每個品牌都宣稱自己比較好,開店經驗豐富。因此您可以先鎖定幾種品牌,到他們的店去參觀與試用,再電話聯繫業務,從接洽訪談中也可以評估他們的專業程度以及提出的合約條件是否能打動你?也可以找店主詢問開店感想,這樣應該不難挑出你喜歡的品牌廠商。但最要注意的是售後服務,畢竟機器難免都會故障,機器越晚來修就代表營收損失越多,因此品牌商是否有堅強的維修團隊能迅速解決問題恢復營業更是關鍵中的關鍵。

還想知道更多?請撥以下專線:

諮詢專線:0937-999-184